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鱼菜共生 一水双收
【庆丰收 感党恩——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山西庆祝活动暨第七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盂县东关南村打造农业新模式
2021-10-08 10:06:29 来源:山西日报

  盂县秀水镇东关南村聚强合作社试验基地,一排排“回”形管道整齐排列,管道上,绿油油的蔬菜青翠欲滴。轻轻一拽,小白菜“连根拔起”,根须上没有泥土,滴答着水珠。养殖区,清澈的水池内,撒了一把鱼饲料,鱼儿争抢着觅食。
  金秋时节,这里第一批鱼苗每尾已经长到了半斤左右,棚内的蔬菜也长得很好。“按照这个速度,我们养殖的鱼可以半年销售一次、全年养殖。预计蔬菜年产量有10吨,淡水鱼产量3万公斤。”基地负责人施保拴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一水双收,秘诀就在鱼菜共生技术。今年6月,聚强合作社投资150万元,引进了鱼菜共生技术,在过去养猪场的区域建起了鱼菜共生试验基地。施保拴介绍,养鱼的水经过多次过滤后可以直接栽培蔬菜,种菜后的水经过消杀后还可以养鱼,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
  鱼菜共生试验基地的鱼养殖在一个大型水池内,池内养殖有鲈鱼、石斑鱼、银鳕鱼、鸭嘴鱼等约2.8万尾。水池旁有根管子,管内的清水源源不断地流入鱼池。“这里流出的水就是通过蔬菜吸收、消杀后的干净水。”施保拴介绍。
  蔬菜种植棚内,过滤后的水流入种着蔬菜的“回”形管道。管道每隔15厘米就种着1株蔬菜。小白菜、芹菜、韭菜、空心菜、黄瓜、丝瓜等蔬菜只靠“喝水”也长得生机勃勃、青翠欲滴。“管道内的水里有鱼类的排泄物和人工培养的益生菌,是天然的肥料,植物的根24小时浸泡在水里,能很好地吸收养分。”技术人员程凯介绍,“植物吸收了水里的养分后,水就会回流到紫外线消杀的水箱中。经过消杀后的水全部流回养鱼池,继续养鱼。”
  试验成功让施保拴信心满满,他告诉记者,要继续扩大鱼菜共生规模,进一步盘活现有资源,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带动全村人增产增收。

白雪峰 温荣鑫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