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2022年,朔州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亩增收300多元
2022-12-26 13:24:44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多措并举确保粮食安全】朔州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亩增收300多元

  12月23日,记者从朔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朔州市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为突破口,优化技术模式,强化农机农艺融合,7万余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喜获丰收,实现了“玉米不减产,增收一季豆”的目标。玉米平均亩产量600多公斤,大豆平均亩产量60公斤。相比纯种玉米模式,每亩增收300多元。

  朔州市紧扣粮食安全,落实党政同责,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今年,该市实施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7.14万亩,将之作为粮食安全考核的重要内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春耕备耕、生长关键期、秋收期间等多次深入一线开展了种植调研,统筹推进工作落实。全市还筛选确定了122个有种植意愿、种植技术的合作社、农业企业、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主推了“2+3、2+4、4+4、4+6”等适应平川和丘陵山区不同种植区域要求的技术模式。

  为了让更多种植户把新技术掌握好,该市成立了由21名高级农艺师组成的专家指导组,对此项工作具体指导,同时编印了《朔州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实用手册》。结合入企进村服务,他们还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县(市、区)进行指导,开展技术培训30多场次,受训人员达2000多人,发放技术资料2万多份(册)。

  朔州市还投入项目补助资金1880万元,在平鲁区开展了政策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保险试点1万亩,积极推动农户购买专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播种机。在做好4个县区推广种植7万亩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区域、地类、水肥条件、种植模式,每县至少选择1000亩因地制宜进行试验示范种植,不断探索创新种植模式,深挖潜力扩面积,主攻单产提产能,为明年大面积推广种植积累经验、创造条件。(记者马占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