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小店区北格镇:特色农业助增收 乡村振兴谱新篇
2023-05-04 10:43:10 来源:太原日报

走进小店区北格镇郜村,晋乐果园中,樱桃树上翠绿的嫩果争相冒头;番茄小镇里,红绿相间的普罗旺斯西红柿和七彩小番茄挂满了藤蔓;金川林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现代化大棚里,一片片绿油油的菜心长势喜人……这里的田间地头,特色农业产业竞相“争妍”,绘就出一幅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党建引领农人 归巢反哺家乡

“我是一名‘80后’,更是一名有着10多年党龄的党员。大学毕业后,我希望能发挥所长,为家乡做些贡献,于是选择返乡创业。”番茄小镇负责人、“80后”新农人原瑞峰讲述着他的创业缘起。现如今,他在自己创办的“甜蜜事业”中找到了个人发展的新坐标。

晋乐果园负责人胥晋玲和金川林农业公司经理任春生也有着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办一家企业,兴一个产业,带一方发展”,3家企业共计解决了40余名周边农民的就业问题,每个农民一年可增收5万至10万元,真正实现了“企业在村,就业在村,产业富民”。

郜村党支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探索“党建+产业”发展模式,村党支部成员与企业精准对接结对,有效激活了党建引领“一盘棋”。

聚焦“一企一品” 打造优质品牌

如今,北格镇郜村番茄小镇的水果西红柿、晋乐果园的樱桃、金川林的菜心,在小店区乃至太原市已经打响了名号。

晋乐果园将目光聚焦于打造集旅游、采摘、销售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共计200亩的产业园中,种植了大樱桃、鸡心果、西梅、阳光葡萄等精品水果。每年5月至10月,香甜可口的水果陆续挂架,吸引了游客前来采摘,全年接待游客约3万人,年收入可达300万元,充分实现了农旅融合发展。

番茄小镇则将销售重点放在线上平台。“线下采摘、线上销售”,客户微信点单、农户线下配送,略过了批发零售等中间环节,挂满露珠的新鲜番茄从农田直奔市民餐桌。接单、摘果、配送一气呵成,企业主享受了“即时零售”带来的发展甜头,也让消费者品尝到了新鲜的本地“尖货”。

金川林农业科技公司占地面积200余亩,共建有51座大棚,菜心的年产量达35万至40万公斤,该公司着力打造立足太原、辐射周边的产销一体化模式,与太原、晋中各大企事业单位、高校、酒店等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了生产链与供应链有效对接。

深耕科技兴农 赋能产业振兴

“菜心是一种南方蔬菜,引进初期我们遇到了许多困难,农科院的专家们第一时间来到大棚,从选种、培育到采摘,给我们提供了技术指导,为企业解决了实际难题。”金川林农业公司经理任春生说道。

北格镇党委、政府牵线搭桥,定期邀请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农科院、山西农业技术推广指导中心、山西大学植物系的专家,深入3家企业进行技术指导。此外,企业还引进水肥一体化技术、滴灌系统、温湿度传感器等先进设施,实现了由“靠天收”向“慧种田”的转变,通过先进科技的“加持”,为做大、做强、做精农业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果蔬飘香,富了百姓,强了乡村,在新农村这片广袤沃野间,一幅产业兴、农民富、农村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跃然眼前。

记者 王 丹 通讯员 李俊羿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