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旅游 > 正文
深化文旅融合 推动主体倍增 今年我省将建50个文旅康养示范区
2022-03-29 14:56:17 来源:山西日报
  在全省布局建设50个文旅康养示范区、开展“旅游后备箱”工程……今年,我省将以建设世界级旅游康养目的地、创建国家级文旅融合示范区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为牵引,持续深化文旅融合,实施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全力助企纾困保发展,打响“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
  在实施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方面,催生新业态,加快发展符合国潮消费需求的新兴市场主体。助企纾困,全力稳住行业发展基本盘,加快出台我省《关于支持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针对企业具体困难进行精准“滴灌”,不断刺激文旅康养市场需求,拓展收入渠道,帮助企业减压力、降负担、降成本,支持文旅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选取五台山、平遥古城等龙头景区,省文旅集团等龙头企业作为“链主”企业,引进、设立各类文旅康养要素服务主体,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支持向综合性文旅康养“链主”企业发展。
  全力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今年我省将实施世界级旅游康养目的地打造行动。贯彻落实太忻经济区一体化推进、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总体部署,出台《太忻经济区旅游康养重大行动方案》,依托区域文旅康养资源,实施品牌塑造、产品线路创新、产业集群建设、重大活动促进、康养休闲带动、服务功能提升“六大行动”,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景观生态走廊。深入贯彻“健康中国”战略,全力办好2022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引进康养产业品牌旗舰,在全省布局建设50个文旅康养示范区,打响“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
  同时,实施文旅项目赋能行动。深入谋划推进一批文旅融合项目,抓好忻州云中河温泉康养、王莽岭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盐湖区关公文化产业园区等18个省级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运营。积极释放文旅消费潜力,打造剧场、博物馆、美术馆、非遗传习场所等新兴文旅消费场所,创意开发标志性旅游演艺,创建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旅游休闲街区、文旅消费集聚区。印发实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省级规划、开展资源普查、建立重点项目库,扎实推进山西段建设。围绕太行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等包装策划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开展文旅投资季活动。
  在实施“文旅+”“+文旅”跨界融合行动方面,助力乡村振兴,大力开展“旅游后备箱”工程,推动传统工艺、农业创意、田园观光、民俗体验等融合互促。发展红色旅游,赓续红色血脉,统筹长城遗址、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开发,打造研学游、红色游、健身游、自驾游、低空游产品,探索构建工业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依托晋中大院文化和平遥古城日昇昌等票号“特色金融文化街”,用好用活平遥、榆次、太谷、祁县、灵石等晋商文化资源,创建文化特征突出、彰显资源禀赋的国家级文旅融合示范区。(记者张婷)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