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十四五”期间 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再出实招
2021-06-04 10:05:42 来源:山西日报

“‘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向生态修复转变、向生物多样性转变、向应对气候变化转变,生态环境执法标准要求更高、任务更加艰巨。”在6月1日召开的2021年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会暨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总结部署会上,山西省生态环境厅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的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谋划了“十四五”时期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思路。

会议现场。

近年来,山西省生态环境系统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持续加大生态环境执法力度,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执法效能,推动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融入了主战场、开创了新局面,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就。

据悉,“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九项约束性指标,山西省已全面完成,2020年山西省PM2.5平均浓度为44μg/m3,同比下降8.3%;优良天数262天,占比达71.9%;58个地表水国考断面全部退出劣V类。

五年来,山西省环境行政处罚案件24138件,罚款金额27.63亿元,五类典型案件4159件,有力打击了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此外,山西省开展的“铁腕斩污”“百日清零”及蓝天保卫战决战秋冬防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等系列专项行动,形成了执法上下联动、协同作战的良好局面,集中解决了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山西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将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山西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贡献力量。

“十四五”期间,山西省生态环境执法工作重点。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