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守护根和魂 转型蹚新路
山西展区精彩亮相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
2021-09-24 10:07:02 来源:山西日报
 鹏城金秋,清风送爽。9月23日上午,为期5天的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深圳文博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文博会围绕新时期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全力打造中国文化产品与项目的高端展示和交易平台,努力实现“新时代、新文博、新会展、新内容、新成效”的目标。在这个我国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综合性文化展会上,山西展区以“守护根和魂 转型蹚新路”为主题,精彩展示山西文化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崭新形象。
  本届深圳文博会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的一届重要展会,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举办的首次线下与线上互动结合的展会。主会场设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共有2468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参加主会场展出;67个分会场分别设在深圳市各区;云上文博会展览平台为文博会官网和微信小程序“文博会+”。
  山西展区位于主会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9号馆D05展位,靠近主出入口,面积369平方米。整体造型为一艘劈波斩浪的巨轮,采用金属结构框架、LED屏、光带等设计手段,以黑白色为主基调,简单、大气,富有现代感。展区划分为主题形象展示区、省属文化集团展示区、重点招商项目推介展示区、地市重点文化企业展示区4个区域,共有参展企业32家,参展展品30多类、500余件。
  在主题形象展示区显著位置呈现的《复兴路上国宝归来》特展是山西展区的亮点。特展以近百年来第一件从日本回归天龙山石窟的珍贵流失文物“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1:1复制品为核心,全方位讲述天龙山石窟文物流失与回归历程,集中展现我省文物修复保护、调查研究、文创开发的最新成果。
  同时,该展示区大屏上循环播放的原创舞蹈诗剧《天下大同》精彩画面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和大同市委宣传部指导,大同市歌舞剧院组织创排的《天下大同》生动阐释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5月在云冈石窟视察时的重要指示,通过山西一域的生动故事,深入挖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厚历史底蕴,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为世界谋大同的宏大情怀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省属文化集团展示区和地市重点文化企业展示区全面呈现了山西文化产业发展的综合性成果。精挑细选的32家重点参展企业,涉及文化科技、文物保护、图书出版、影视动漫、文化创意、工艺美术、非遗传承等七大领域,既有上规模的省属文化企业集团,也有在各种细分领域“小而精”的民营文化企业;既有以山西辰涵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文化科技新势力,也有以山西宇达青铜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文化制造生力军。
  此外,我省还将开展招商宣传推介活动,集中宣传推介一批重点招商项目。(记者孙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