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我省两家对台交流基地设立挂牌
2021-12-24 09:35:43 来源:山西日报

  12月22日,太原东湖醋文化园和晋祠博物馆作为新设立的“山西省对台交流基地”正式挂牌。
  据悉,设立“山西省对台交流基地”是我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对台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开展晋台两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此次获批的两家我省对台交流基地是综合考虑其涉台特色资源、对台交流工作情况及相关条件等因素而设立的,能为两岸同胞品味传统文化、追述共同历史、畅叙同胞情谊提供平台、资源和素材,为推进晋台两地交流交往、互利合作发挥作用。
  以山西老陈醋文化为主题建立的“东湖醋文化园”是饱含山西特色元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之一。近年来,众多台湾同胞闻香而来,逐步成为台胞入晋的必到打卡地,特别是在2015年,东湖山西老陈醋台湾馆在台湾苗栗县揭幕,把历史深厚久远的山西醋文化、黄土农耕文化带到台湾,并在那里植根发芽。
  晋祠作为三晋名片,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瑰宝,为众多台湾朋友所熟知,每年都有许多台湾同胞到访、交流、观光。晋祠博物馆内“水镜台”匾为晋祠人杨二酉于乾隆二十二年所书,他曾于乾隆年间任巡视台湾监察御史,并监理学政。至今在台湾台南市大南门碑林还留存有乾隆五年台湾人为其所立之碑。晋祠博物馆在晋台两地交流中有着独特的魅力和作用。
  省台办主任李建红强调,办好对台交流基地,特在对台、贵在交流、要在抓好基地建设管理。要进一步丰富涉台元素,把台胞参与和两地交流的内容展示出来;要加强活动谋划和实施,进一步扩大深化两地交流交往;要把基地建设好、管理好、运行好,使之成为晋台两地交流的展示窗口、亮丽名片和重要阵地。省台办将进一步支持基地建设,持续为打造一流品牌赋能添彩。
  省台办副主任郝文杰宣读了两家对台交流基地批复文件。她介绍,目前,我省共有国台办批准设立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两处,分别为运城市解州“关帝庙”和晋城市高平“炎帝陵”;省台办批准设立的对台交流基地五处,分别是临汾市“尧庙—尧帝陵”、运城市万荣“后土祠”、运城市新绛“绛州澄泥砚文化园”以及此次设立的太原市“东湖醋文化园”和“晋祠博物馆”。(记者邓伟强)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