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凝心聚力铸就社会主义文艺新辉煌
——省文联两节文化活动启幕
2023-01-06 09:52:26 来源:山西日报
20230106_a1481fef7565adc3614050e75eccfdf1.jpg

“迎新春、送春联”文化惠民活动现场

  新春的脚步声清晰可闻,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要过年了!大红的“福”字写起来,新年的“春”字舞起来。2022年12月31日——2023年1月1日,“迎新春、送春联”文化惠民活动在山西省美术馆举行,标志着山西省文联“凝心聚力铸就社会主义文艺新辉煌——两节期间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正式启动。
  为了提高人民群众对书法艺术的欣赏水平,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这次“迎新春、送春联”文化惠民活动,山西省文联、山西省书法家协会组织省书协理事以上50余位书法家现场书写春联、福字近万副,赠送给医务工作者、环卫工人、农民、矿工、警察等基层一线人员。

笔墨传情 福到万家

  在寒冬腊月,书法家们积极响应省文联号召,踊跃参与文化惠民活动,一笔一画饱含着对人民群众的浓厚情怀,一纸一墨抒发着对艺术无限的追求。通过这次活动希望书法家们不断提高艺术水平,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领文艺工作者攀登艺术高峰。
  活动现场,书法家们热情四溢、挥毫泼墨,把对人民群众的新春祝福与关爱,展现在春联上,表达在笔墨中。“时和春野风梳柳,政惠民心雨润花”“成事成名成伟业,立人立德立家风”“花虎扬威兴骏业,兔毫着彩绘宏图”“克己奉公口碑好,为民谋利声望高”……不一会儿,现场就摆满了红灿灿的对联,一个个浓浓的“福”字,让人顿觉春色满园,一张张、一幅幅内容各异的大红春联,写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新生活的希望和期盼。
  “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精美的书法对联作品,以前只有在电视上看到的书法家今天也来到我们身边,书法家书写的对联太珍贵了,让我爱不释手,都不舍得往门上贴了,我得裱起来藏着,等我收拾好家后,我要把它挂在客厅中堂,也增添文化气氛,焕发光彩,真是墨香沁人心啊!”一位老大爷手拿对联激动地说。
  一名环卫工人手捧着“深山虎啸雄风在,绿野兔奔美景来”的新春联,乐呵呵地说:“这书法写得太好了,太接地气了,我今年是本命年,挂上这红彤彤的对联,一定会给我带来好运,也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希望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多,想我们老百姓所想、愿我们老百姓所愿,期待明年还能拿上有书法家签名的对联。”随后环卫工人还手捧精美作品与书法家一起合影留念。“他们特别辛苦,每天披星戴月,为我们创造了干净的市容,当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着笑容时,一切的付出都值了!”合影的书法家高兴地说。
  “手写的春联就是不一样!香!街上卖的烫金春联,虽印刷精美,但闻不到一点墨香。这春联写得太好了!”在场的群众纷纷夸赞着。
  现场墨香四溢、“年味”十足,每副对联都内容不同、寓意深远,书法家们书体不一,楷行篆隶草各显神韵,跃然在红彤彤的对联纸上的文字,显得更苍劲有力、笔酣墨饱。这一幅幅红彤彤的喜庆春联成了百姓过年必备的“年货”,也让他们体会到了关心和温暖。

送欢乐 下基层

  省文联开展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充分发挥文艺志愿服务的独特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不断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营造健康向上、欢乐祥和、喜庆文明的浓厚新春氛围,切实提高文化惠民活动的影响力、传播力、辐射力,凝聚起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据悉,这次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共有8项内容,其余7项是:组织十余位书法家在省文联大厅书写福字,为观看展览和路过的广大群众赠送福字和春联的“进门赠福”活动;在省文联开展的慰问活动中,为老同志们上门送福送春联的“上门送福”活动;把清廉文化送进机关、企业、学校、乡村(社区)、家庭,把廉政文化延伸到每个角落,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为深入推进清廉山西建设贡献文艺力量的“廉语清风贺新春”活动;组织省级书法家小分队深入省文联扶贫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艺术创作实践基地、村级文联、消防文联、社区等开展写春联、送春联的新春走基层活动;与各市文联联合举办文化惠民公益活动,进一步扩大公益服务覆盖面,形成公益服务合力,把新年的喜气带给当地群众的公益联动惠民活动;通过摄影作品再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生活中方方面面的“年味”,包括城市风貌、最美乡村、地方民俗、最美守护、民族团结、和谐家庭等内容的“镜头里的年味”主题图片展活动;组织我省知名曲艺家通过短视频的形式,用大同数来宝、太原莲花落等多种曲艺形式,为山西父老乡亲送上新春祝福的线上曲艺方言拜年活动。

本报记者李婷婷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