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阳泉 > 正文
【三晋大地渐回暖 春耕备耕正当时】不负好春光 农家耕作忙 ——阳泉市春耕备耕纪实
2023-03-22 09:32:34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眼下,阳泉市各县区农民积极翻耕土地、整理农田,到处都是不负农时、抢墒而动的“春忙图”。

抢墒而动,“春忙”不负好时光

  3月初的一天,刚刚早上6点,阳泉郊区荫营镇东梁庄现代农业园区已是人声鼎沸,村里从河北订购的一车有机肥料刚刚运抵,整个分肥现场热火朝天。“咱东梁庄的100多吨有机羊粪已经运回,下一步,我们要尽快开沟施肥,把咱们的底肥施得足足的。”东梁庄村村委会主任梁培红说。
  这两天,阳泉市一家农业技术服务公司桥北街销售部开始忙活了起来。今年,该公司采购了豆角、黄瓜、西红柿、茄子等200余个品种的蔬菜种子,共计8000多公斤。其中部分蔬菜品种,如粉丹妮西红柿、领航者架豆、万源架豆等,为国外引进、国内繁育的新品种。这不,公司一开门,购种农民岳素红就冲了进来,笑嘻嘻地说:“我种了两亩来地,往年这个品种的眉豆可是好哩,今年还买这个品种。”
  销售员一边接待岳素红,一边安排车辆,准备将种子和化肥送往荫营镇山头村、南垴村。
  在一家本地种业公司的加工车间,工人杜海明正在加工油葵和联达玉米F085种子。这是一家落户在阳泉郊区荫营镇福洼村的新型种子企业,去年繁育出了油葵T8221、T8229新品种种子和联达玉米F085种子,今年春节过后,运用先进的包衣加工及包装生产线,全面启动了种子的加工包装。
  人勤地不懒,家家户户闻春而起、抢墒而动,都在为新一年夺取农业丰产精心准备。

农业生产托管,种地交给“田保姆”

  这几天,柏井镇柏井一村、柏井二村的负责人多次来到平定县祥耀农机合作社,商议整村推进农业生产托管事宜。合作社负责人李星光说:“截至目前,我们统计的服务对象有130多户,托管面积4000多亩。农户可以选择‘菜单式’半托管,也可以选择‘保姆式’全托管,彻底当‘甩手掌柜’”。全托管服务和“菜单式”半托管服务,成了不少农民眼中的“香饽饽”。
  有的农民在外打工,没时间耕种家里的田地。虽然现代化、智能化的农机作业效率高,但农民购置一整套设备不划算。“谁来种地,怎样种地”成了平定县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亟待破解的难题。
  为解决好这一难题,平定县将农业生产托管列入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努力构建“一个中心、两个抓手、三类服务主体”的农业生产托管新模式。这种新模式以综合服务中心引领全县农业生产托管,以农业服务和乡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要抓手,围绕产前农资供应,产中托管服务,产后粮食收储、加工、销售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内容,成立农资协会、农机协会和储加销协会三类服务主体,在实现生产环节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培育服务主体,探索适宜模式,拓展服务领域,打造服务范围更广、服务能力更强、服务链条更长、服务产值更高的农业生产托管全链条服务体系。
  “村党支部+农业生产托管”,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丘陵山区撂荒地复耕复种+农业生产托管”,稳粮保供促增收;“林缘地秸秆离田打捆+农业生产托管”,变废为宝、一举多得……平定县将农业生产托管重点向撂荒地复垦、秸秆综合利用等环节拓展,多条路径助推了新模式落地。截至2022年底,平定全县各类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超过80家,累计托管服务面积达19.2万亩次。

农资打假,为春耕备耕“护航”

  “老乡,在春耕备种期间,一定要去有固定经营场所、证照齐全的门店购买农资。购买种子的时候,要先看种子的审定编号、四项指标及生产日期,再看它的备案手续,齐全了以后再买;购买肥料的时候,首先看包装袋上的生产许可证编号、国家标准、备案号,其次看包装袋上的养分;买农药时,一定要看包装上的农药登记证号及生产日期和注意事项。”这样的话,平定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任政在这段日子里每天都要重复很多遍。
  为确保春耕生产农资安全供应,切实维护农民权益和农业生产安全,平定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了农资打假“春雷”行动,为全县粮食安全和春耕备耕保驾护航。行动中,任政率领执法人员深入乡镇村社、田间地头和农资店,详细了解农资储备情况,重点检查农资经营者证照是否齐全有效,进销货台账是否完善,杜绝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发生,确保追根溯源有据可查。同时,执法人员还向农资经营者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引导他们诚信经营,提高守法意识。
  据了解,此次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春雷”行动从1月下旬持续到5月底,聚焦农产品质量安全、植物新品种保护、农资质量、动物防疫、农机、渔业等重点领域,对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市场全面巡查检查,全力保障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
 

本报记者郭强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