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慎终如始 山西疫情防控的法宝
2021-11-22 09:34:08 来源:山西日报
 

  近期以来,国内新一轮疫情呈现出多点散发、局部暴发态势,我省东南西北周边4个省区先后发生疫情,通过大数据时空分布图可以清楚地看到,我们这个平行四边形的省份曾一度处于中高风险区的包围之中,疫情防控形势极为严峻。但令人欣慰的是,在新一轮战“疫”中,山西省委、省政府始终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慎终如始,果断管控风险漏洞,筑牢织密防控屏障,成功应对了20多起聚集性疫情外溢我省的强力冲击,在疫情蔓延至全国21个省份的情况下,保持了零输入、零感染的优异成绩,牢牢守住了“山西阵地”。

善干者行远,快速高效的运行体系是抢占第一落点的基础所在

  11月18日凌晨2时,晋城街道寒风吹来,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冬寒,落雨的夜晚,高铁晋城东站、晋城西收费站、晋城收费站多了不少帐篷,那是疫情防控24小时值守的地方。
  “麻烦您接受体温检测,出示下‘健康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感谢您的配合。”高铁晋城东站检查点每天检查往来上千人次。
  “所有出站旅客都要体温检测,出示两码后才能出站。对于行程码显示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发生地所在地市旅居史的人员,必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法提供的就分流到我们这里,登记信息后立即进行核酸检测。”泽州县医疗集团的牛媛每天要重复不知多少次这样的流程和动作。
  牛媛的工作只是我省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一个普通节点,在她的身后,是一个快速高效指挥体系运作下的严密防护网。就在牛媛认真工作的同时,晋城市疾控中心全员也都24小时待命,由带班领导、值班专家、值班人员组成的3人应急值班队伍坚持全天候24小时应急值守,夙夜无休。6支流调小分队、36名队员保持备战状态,召之即来,两小时内到达现场。该中心主任郭建英告诉记者,截至2021年11月20日,2021年以来,累计开展飞行监测22次,采集检测样品22260份。实验室保持高强度运行,两年来累计检测样本62538个,其中人员17476份,环境样本45062份,经省疾控中心复核准确率100%。
  和晋城市一样,这一快速高效的防控体系全省无处不在。
  据统计,截至11月20日17时,全省通过信息推送和主动排查,累计排查到10月2日以来西北旅游疫情相关地入晋返晋人员27903人,中高风险地区及与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7298人,“14+3”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680人,“14+ 3”居家隔离医学观察4618人,西北旅游疫情相关地市其他人员20605人,“7+2”居家隔离14006人,“14+2”健康监测6599人。累计排查到黑龙江、辽宁疫情相关来返晋人员709人,其中中高风险地区及与病例轨迹交叉的人员124人,“14+3”集中隔离42人,“14+3”居家隔离82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其他低风险地区585人,均采取“7+2”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累计排查到江西疫情相关入晋返晋人员236人,其中有中高风险地市旅居史及与病例轨迹交叉的人员74人,“14+3”集中隔离24人,“14+3”居家隔离50人,中高风险地市所在地其他低风人员162人,“7+2”居家隔离127人,“14+ 2”健康监测35人……
  枯燥数字的背后,是全省一盘棋的科学决策与体系化的运转。
  山西省卫健委副主任、省疾控中心主任冯立忠总会在出现问题风险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这样一来,一个县里的疫情动态会马上提到省级防控层面统筹考虑,谈起山西战“疫”,冯立忠感言:“纵观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是对全省的防控体系和防疫能力的一次集中检验。我省今年以来,成功应对了20多起聚集性疫情外溢我省的强力冲击,首先得益于有力、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形成一套山西防控的‘制胜法宝’。省委、省政府统一调度,及时分析研判形势、召开专题会议、作出决策部署,从时效上决断、从靶点上发力、从不变上应变、从统筹上调度,牢牢掌握主动权。其次得益于平战结合、运行畅通的应急处置机制,始终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排查、第一时间管控,严把交通卡口、排查管控、境外输入、进口冷链、快递邮件‘五个关口’。两年的抗疫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健全完善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救治处置能力,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才能切实维护、有力保障人民健康,这也将成为今后疫情防控的基石。”

实干者事成,扎扎实实是确保各项举措落实落地的最佳诠释

  10月23日,接到北京涉疫旅游团途经我省大同市浑源县的疫情线索,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和他的团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实地调查,指导当地科学研判、快速响应,第一时间进行人员排查、管控、核酸检测。不知不觉一个通宵过去了,工作还在继续,这种不眠不休的日子对他们而言已经成为工作的常态。
  要跑在时间前面,跑在病毒前面。一要抓住外防输入黄金14天,二要抓住疫情早期处置黄金24小时,三要抓住流调溯源黄金2+4+24小时,即2小时赶赴现场、4小时流调核心信息、24小时完成全部信息。这一切,都离不开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能胜的实干队伍。
  从新冠疫情出现至今,省疾控中心防疫队员原琛利不知不觉间已经度过了将近两年的抗疫日子,2020年2月,他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第一时间返回岗位,随时待命;随后第一时间请战上岗。2021年8月7日,他又奔赴河南郑州支援疫情防控,每天穿行于各交通枢纽、商超、养老院、工地等重点场所,圆满完成援助任务。在山西,像他这样的平凡英雄有很多,正是他们在各行各业工作岗位上不平凡的付出,成就了山西抗疫的战果。
  据统计,今年以来,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经专家分析评估,全省已先后3次联合启动环省疫情防控检查站点,对环省所有公路通道和中高风险地区来我省停靠列车、航班的交通场站,启动疫情防控检查站点,公安、卫健部门人员24小时开展疫情查控,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切实守好入省进京通道。针对10月份以来国内多个省份报告与西北旅游团相关联的病例,特别是北京9名确诊病例曾从内蒙古、陕西进入我省,并在浑源县和繁峙县驻留、活动,我省面临疫情输入的巨大风险。根据省疫情防控办部署,10月26日,我省全面启动378个疫情查控站点,其中高速公路152个,低速及其他公路114个,高铁站28个,火车站49个,汽车站30个,飞机场5个;日均出动警力2800人次,卫健部门工作人员1500人次,志愿者及其他人员500人次;累计劝返中高风险地区5.73万人,车辆3.48万辆。
  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举办期间,我省实时研判疫情,定期评估风险,开展安全性总体评估,动态精准制定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方案,密切对接北京、上海疫情防控政策,保障参会嘉宾顺畅出行。论坛期间,累计设置流动检测点15个,200余名采样人员和实验室检测人员连续奋战4昼夜,圆满完成3292人份核酸检测任务,生动展示山西疫情防控成果和高质量转型发展形象。
  面对国内新一轮疫情,我省始终把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贯穿于疫情防控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全省建立起“横向到边到界无缝对接、纵向到村到户不留死角”的防控网格,形成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各级各条疫情防控战线上的工作人员,不论是医务疾控人员、公安干警、机场车站检疫人员还是社区工作人员等,都坚守一线默默付出。对此,冯立忠直言:“今年以来,我们成功应对了20多起大大小小的聚集性疫情的冲击,有人讲这是神奇的山西,那么神奇的山西是怎么来的?要让我说就是干出来的。”

恒干者必至,慎终如始依然是疫情防控最重要的关键词

  李丽君是运城市中心医院预防保健科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作为一名“80后”,她也是一位有着十几年预防接种工作经验的“老兵”。吃苦耐劳、勤奋、干练、热心肠,是同事们对她的印象。
  面对疫苗接种工作重任,她常对同事们说:“困难是暂时的,我们一定要迎难而上。”当每天接种工作结束时,身为“疫苗管家”的她还要做清场收尾工作,扫码、核对受种者接种记录,上万次地翻阅接种人员信息条、敲击键盘,随着扫码枪清脆的嘀嘀声,上万条信息准确无误地录入系统,没有一丝怨言。
  最让人记忆深刻的是5月19日至21日,在运城市中心医院东院接种门诊正常开诊和运城学院1.1万名师生新冠疫苗接种信息录入工作同时进行的情况下,她和同事们连续奋战3天,累计接种14336剂次,创造了运城市中心医院自接种新冠疫苗以来单日录入信息5435剂次的最高纪录。数据核对全部正确的那一刻,她的眼前却模糊了。
  这次疫情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控制,得益于我国较高的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率。记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11月20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接种疫苗5789.3万剂,其中第一剂2862.8万剂,第二剂2644.7万剂,第三剂281.8万剂。全省完成12岁以上人群接种2713.4万人,其中完成全程接种2640.5万人,任务完成率为101.9%。人群接种覆盖率分别为89.3%和86.9%。11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通报全国平均覆盖率分别为86.9%和76.3%。全省完成3-11岁人群一剂次疫苗接种149.2万人,接种覆盖率为42.2%。截至11月20日24时,全省共完成重点人群加强免疫接种61万人,占摸底人数的79%。
  11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截至目前,本轮本土疫情波及的省份中,有8个省份连续14天以上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额济纳、黑河、大连等边境口岸城市疫情得到快速有效处置,多个省份在一个潜伏期左右控制住疫情,全国本轮疫情整体上进入扫尾阶段。与此同时,11月14日—19日期间,我省现管理密接人员出现了缓慢下降的趋势,截至11月19日24时,全省11个市中,晋中、运城、临汾、运城及忻州5市实现管理密接动态清零,但太原市仍保持在一个较高平台期。
  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武晋强调,下一步,全省上下必须时刻紧绷疫情防控之弦,加强冬春季新冠肺炎和呼吸道传染病多病共防,全面压实四方责任,近期,坚持非必要不出省,巩固拓展免疫成果,持续推进3岁以上人群全程免疫接种,全省要在11月底前力争做到重点人群“应种尽种”、其他人员“愿种尽种”,在全省筑牢强大的免疫屏障。

本报记者贾力军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