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山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022-03-03 09:23:09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 研究部署巡视工作、重点项目建设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

  3月2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审议通过《2022年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听取2022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情况汇报。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出,今年中央出台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充分彰显了党中央驰而不息重农强农的坚强坚定决心。做好今年“三农”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稳十提”工作要求,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坚决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坚决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重点工作,特别要加快农业特色转型,促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健全乡村建设实施机制,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要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建立健全重点任务督促考核机制,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和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在提升学习思想性、理论性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本领,切实发挥在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会议审议通过《十二届山西省委巡视工作规划》,指出,巡视是加强党内监督、实现自我革命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把巡视融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格局,充分发挥利剑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解决影响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制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实现十二届省委巡视高质量全覆盖。要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深化标本兼治,把解决突出问题与提高治理能力、完善治理体系结合起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通过深化巡视整改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巩固发展,通过巡视成果运用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项目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支撑,要坚持一手抓“三个一批”活动,一手抓重点工程项目,有效发挥树导向、带全局的乘数效应。要强化机遇意识,围绕贯彻国家重大战略及省委重大部署,扎实抓好项目的谋划和落地,进一步集聚发展新动能。要强化服务意识,完善项目一体推进机制,形成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走的工作格局。创新土地规划指标管理使用方式,开展“供而未用”和无效用地专项治理,优先保障省级重点项目建设。要强化责任意识,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都要拿出更多精力抓项目,主动下沉一线解决问题,特别要大力推动新建项目开工和续建项目复工,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

  会议指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各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充分发挥“五老”在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优势作用,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抓好深化铸魂育人、讲好红色故事、开展法治教育、实施关爱工程等重点任务,打造更多工作品牌。

  会议强调,全国“两会”和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在即,各级各部门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值班值守和疫情防控工作,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狠抓大气污染防治,深入细致做好信访工作,强化平安山西建设任务落实,维护好全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