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完善产业链条 壮大龙头企业 推动产业集聚
【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祁县打造玻璃器皿产学研融合新高地
2023-02-17 09:36:27 来源:山西日报
20230217_9a2b07bad9e19d84a8c201aadc953093.jpg

  2月8日,年味尚未散去,祁县玻璃器皿企业已全面开工,技师专心吹制,机器高速运转,销售团队奔走各地,紧张有序地赶订单、忙生产已成为该县政府与企业人员的共识。
  全省高质量发展专业镇建设开展以来,祁县不断完善玻璃器皿产业链条,全力培育龙头企业壮大,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推动产业转型集聚,把“中国玻璃器皿之都”这张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工信部公布2022年度全国百家(专业镇高质量发展)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祁县玻璃器皿产业集群成功入选,成为我省唯一上榜的产业集群。
  玻璃器皿是祁县独具特色的优势产业。全县共有玻璃器皿生产企业50户。产品主要包括酒具、茶具、咖啡具等十大系列8000多个品种,其中人工吹制玻璃器皿产量约占全国人工吹制玻璃器皿总量的50%,人工吹制高脚杯产量约占全国人工吹制高脚杯总量的65%以上。2022年,全县玻璃器皿行业完成产量21万吨,实现产值23亿元,产品远销欧美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推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祁县强化政策扶持,制定了《关于促进祁县玻璃器皿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把创新作为推动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发挥国家玻璃器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西)的优势,承接全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玻璃器皿的检验检测事宜,为玻璃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引导玻璃企业强化同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推动玻璃产业工艺拔高、产品创新。引导玻璃企业大力开展两化融合、企业上云、玻璃二级节点建设等工作,力争到2025年,实现规上玻璃企业信息化运用全覆盖,5G+工业互联网全行业推广运用,推动玻璃产业数智赋能。
  与此同时,祁县加强专业镇重大项目谋划,建立完善重点项目库,储备一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点项目,持续推动项目签约、开工、投产“三个一批”活动。围绕玻璃产业升级、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进行重点招商。设立3000万元玻璃专项融资担保资金,筹建玻璃器皿产业园,建设高标准玻璃器皿商贸城,打造标准化厂房,设立5000万元玻璃器皿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鼓励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道路,力争5年内新增“专精特新”企业10户以上,“小巨人”企业5户以上。
  全省首批重点专业镇的政策机遇,点燃了企业投资创业的激情,激发了企业创新研发的动力,提升了企业扩产提质的信心,一批玻璃重点项目纷纷上马,如海洋高档玻璃全自动生产项目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成,预计今年6月试产;美芝丽智慧玻璃生产基地立项、规划等前期手续已办理完毕,即将开工建设;红海非物质文化展厅项目已全面铺开,拟于今年5月投入运营。
  “我们要全力以赴,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样板专业镇,建设国内国际市场玻璃器皿供应链集聚区,建成玻璃器皿行业产学研融合新高地,争当全省产城融合排头兵。力争到2025年,全县玻璃器皿生产企业超过80户,配套产业链企业超过300户,国际国内高端市场份额提升10%,全行业产值突破50亿元,实现税收2亿元。”祁县县委书记李军对此很有信心。(记者白续宏)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