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电话:0359-2661616 监督电话:17536361678 邮箱:530113625@qq.com
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运城市新建商品房“带押过户”业务全省领先
2024-04-11 11:25:32 来源:运城日报

  日前,运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开展新建商品房“带押过户”业务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有关会议上被分享推介。

  据悉,运城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的新建商品房“带押过户”业务涉及的“建投·博府”住宅小区,是运城市“棚改”项目和政府重点项目。该项目于2022年7月18日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办理了土地抵押登记,抵押权人为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运城支行。去年10月以来,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按照全省新建商品房“带押过户”业务办理流程,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抵押权变更登记、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模式,一张表格、多部门联合审批,实现该项目新建商品房“带押过户”。截至目前,共办理了28户新建商品房“带押过户”业务。

  不动产“带押过户”开展前,开发企业、购房群众对已抵押不动产进行买卖的,需要先筹集资金归还贷款、办理不动产抵押注销,再办理不动产转移、申请新贷款、办理新抵押权登记,交易成本高、时间长,流程繁琐复杂。立足更加高效安全的交易,着眼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融资负担,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创新服务举措,深化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省政府自然资源等四部门于去年8月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新建商品房“带押过户”的通知》,有效破解企业“旧贷难还,新贷难办”问题。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及时跟进、贯彻落实,结合实际制定了新建商品房“带押过户”办事指南和统一的申请表格、申请材料等。

  “今年,我们将持续优化新建商品房‘带押过户’办理流程,全面拓展‘带押过户’服务场景,实现‘带押过户’由存量房向一手房、线下办理向‘线上全闭环’资金监管零风险办理模式转变,进一步降低不动产登记交易的资金和时间成本,提升不动产登记交易管理便利化水平,助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主任樊建军说。(记者杨红义、杨琳)


                                                                                       责任编辑:郭永宁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