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法治山西 > 正文
全力做好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2023-04-24 10:58:28 来源:山西日报

 人命关天,水火无情。面对大火的吞噬,生命何其脆弱。消防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国仅因焊割引发的火灾就造成了190人死亡、140人受伤。一把把大火、一场场噩梦,损失惨重、教训惨痛,为各行业领域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
  “公共安全是社会安定、社会秩序良好的重要体现,是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是全力做好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生命大于天,责任重如山。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警醒起来、紧张起来、严格起来,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如履薄冰扛牢责任,响鼓重槌狠抓落实,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全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煤炭行业是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前不久召开的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部署在全省开展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要全面扎实做好煤矿和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狠抓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督导检查反馈建议整改落实,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坚决守住矿山不发生系统性安全风险和重特大事故的底线。
  当前仍是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要期。要提升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健全县市监测预警体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防火专业队达标、通信指挥与保障到位,将防控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头地块、落实到各个环节,加强应急、林草、公安、气象部门会商研判,加强督查检查、火源管控、监测应急,及时消除隐患。
  明者防祸于未萌。五一假期将临,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正当时。要抓紧对重大危险源企业全覆盖督导检查,加强重点运营车辆及驾驶人动态监管,紧盯大型商业综合体、厂房仓库、物流仓储、公共娱乐、文博单位等场所,加大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冶金工贸、城镇燃气、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全面排查景区景点,守护景区景点安全。针对近期极端天气,做好救灾减灾,防范次生灾害,抓好监测预警,防治地质灾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新修订的《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3月1日起正式施行,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措施,拧紧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安全“阀门”。相信,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全面压实市县政府、监管部门、生产企业等责任,强化依法治理,我们就一定能够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徐补生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