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法治山西 > 正文
山西出台措施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
2023-04-28 09:44:08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华夏古文明 山西好风光——五一来山西吧】我省出台措施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

  “五一”假期临近,旅游市场呈现强劲复苏态势,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4月27日,省市场监管局、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省消协等联合出台措施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

  强化价格监管,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旅游市场价格监测,重点关注民宿、酒店客房、餐饮服务线上线下价格动态,对不合理价格上涨行为综合运用行政约谈、提醒告诫、签订价格承诺书等手段,指导经营者按照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合理定价。对经营者借机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进行价格欺诈等行为,发现一起,打击一起。

  提升服务质量,严厉打击干扰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引导和激励旅游景区、酒店、旅行社、在线旅游经营者、民宿等市场主体将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作为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以高质量的服务吸引更多游客。严厉打击预订客房订单生效的情况下,单方面毁约加价转售或者擅自提高价格,不按旅游合同约定擅自变更旅游行程、未经许可从事旅行社业务经营活动,虚假宣传、强迫购物等违法违规行为,净化旅游市场环境。

  加强行业自律,切实履行经营者主体责任。旅游、酒店、餐饮行业协会充分发挥在权益保护、纠纷处理、信用建设、质量提升等方面的指导协调作用,督促相关经营者加强行业自律,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商业道德,依法合规经营。

  及时回应诉求,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依法处置消费投诉。充分发挥12315平台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作用,积极引导消费者与经营者及时在线处理投诉、和解消费纠纷。

  加强部门协同,形成旅游市场监管合力。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加大对民宿监管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平台和经营者主体责任,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打造市场规范、竞争有序、规则公平、群众满意的消费环境。(记者孟婷)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