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426159088
首页 > 三晋传媒.专访 > 正文
陵川丰西:“景丰灯笼”大产业,照亮群众幸福路!
2023-02-14 11:50:32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记者 宋永亮大雪刚停的丰西村,到处都是雪白的世界。清洁的街道、错落有致的排房、充裕的绿植,显得小村格外的美丽。但最耀眼的还是街道两旁的红灯笼,它们在雪花的衬托下更加的靓丽、耀眼,这是记者在丰西村见到的景致。


 

“这些灯笼,是我们村景丰灯笼厂的产品。四年来,不仅有效地解决了本村留守妇女、老人的增收问题,而且从根本上突破了村集体“零收入”的难题。同时也遏制了人员流失,为村里振兴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采访中,丰西村的党支部书记王永安这样告诉记者。”


 

   丰西村,隶属于陵川县附城镇,因地处红岭山之西而得名,现有126户,居民443人。该村以前以烧制琉璃屋脊,鹤尾享负盛名。改革开放以来,村中大量的人口涌向了城市,村里逐渐地萧条、衰落。 此情此景,村干部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改变这一面貌,2019年,丰西村切合实际,经支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多次会议研究和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后,决定新建一个“灯笼扶贫车间”项目。说干就干,同年6月份开始投资了70万元(个人自筹50万元,扶贫资金20万元),历经两个月后,村里就已建成了一个规模580平方米的灯笼 厂。产品涵盖羊皮灯、植绒灯、LED灯等15个品种、数十种规格。目前,该灯笼厂通过抖音、淘宝、拼多多等平台、网站,将产品远销至全国义乌、昆明、江西等10几个省市。

   采访中,景丰灯笼 厂的负责人王江浩对记者讲道:我们灯笼厂,在2020年产量就达到了8万余盏,2021年生产量突破了20万盏,2022年因疫情影响还保持在了20万盏,2023年计划生产40万盏左右。目前,每年能上缴集体利润30000元,可解决村中劳动力20人左右。


 

   在景丰灯笼 厂,女工张晋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村自从有了这个灯笼厂,每月我都可以领到近3000的工资,不仅收入稳定,而且工作轻松,农忙的时候在家里也可以完成。


 

   村庄富裕后,丰西村又大力的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持续的改善和提升了人居环境,逐步的完善了村庄的设施、设备 。开展中,首先实现了户户通自来水,电话网络全覆盖,并新建了村办公楼、卫生所和健身场地。之后,又硬化了街道、安装了路灯,改建了村公园,极大的美化了村庄环境,改善了居民生活条件。此外,该村还组织全部党员干部开展“党群同心,共建家园”的主题实践活动,支村两委干部深入一线干给群众看、带领群众干,与群众同劳动、同整治,并利用村规民约、美丽庭院评选、环境卫生光荣榜等活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营造比着干、争着干、抢着干的整治氛围和亲自动手保护环境建设家园的良好习惯,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群众文明习惯养成,体现了党建引领、干群一心、齐心共建的生动画面。


 

   采访中,该村村民韩全山对记者讲道:我今年已经61岁了,同时还是一个十几年的肝病患者。近几年来,我们村发生了惊人的变化,不仅环境变好了,而且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我非常的高兴、非常的开心。同时,我更相信我们村会越来越好的。

“我们镇正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除丰西村外,丈河、玉泉、附城等村的乡村振兴工作也都走在了全县前列。日后,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深度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勠力将附城镇建设的更加美丽、富饶。”采访中,附城镇的领导这样对记者说道。


 

   在丰西村,采访结束时已至傍晚,记者目之所及,皆是红彤彤的灯笼。这一个个的灯笼,背后蕴藏的都是老百姓的经济来源,同时更是照亮百姓幸福生活的大产业!

 

责编:赵娜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