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推动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山西省“十四五”“一带一路”开放型经济发展及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规划》解读
2021-11-25 10:08:40 来源:山西日报
20211125_b7b1db3d6350d129b58012ee83f45688.jpg

  《山西省“十四五”“一带一路”开放型经济发展及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规划》(简称《规划》)是我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指引。11月24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邀请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就《规划》进行重点解读。《规划》提出8项重点任务、10项重点工程、4方面保障措施,到2025年基本形成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牢固树立开放发展理念,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商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率先蹚出一条转型发展新路。锚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推动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我省将深度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推动对外贸易提量升质、推动利用外资量速同增、推动开放平台能级提升、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

推动对外贸易提量升质

  对外贸易是我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十四五”期间,省商务厅将围绕外贸总量和主体数量双翻番的目标,重点开展8方面工作。
  培育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到2025年,培育40个以上省级基地,12个以上国家级基地,基地出口额占比达到全省的60%以上;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深入推进太原、大同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争取运城跨境电商综试区获批;培育加工贸易产业园区,支持太原、侯马两个国家级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承接地与东部地区建立产业对接机制。推进太原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建设;培育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到2025年,培育5个以上百亿级大宗商品进口企业,年进口额达到800亿元以上;提升农产品出口平台功能,支持晋中国家农高区、“南果中粮北肉”出口平台和“东药材西干果”商贸平台建设,整合产品品牌、展销推广、仓储物流等重点环节,大力培育农产品出口企业;打造二手车出口集聚区,到2025年,太原市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达到20家以上,出口量达到2000台;大力发展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到2025年,引育10家百亿元以上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转型升级,支持海关特殊监管区完善国际物流、国际结算等服务出口功能。支持开放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外贸企业集聚区。推动太原武宿综保区发展保税检测维修、高端制造、研发设计等多样化产业类型。拓展兰花、方略、大同等保税物流中心功能。

推动利用外资量速同增

  “十四五”期间,我省如何提高利用外资水平?
  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不断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累计利用外资达到120亿美元。二是持续扩大开放领域,进一步落实《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放宽汽车制造和航空器生产领域的外商投资准入门槛,内外资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享受同等市场准入待遇。支持外商投资干线飞机、支线飞机、通用飞机、直升机、无人机、浮空器的制造。推进金融、电信、商贸、文化、基础设施等服务领域扩大开放。三是引导外资投向我省先进制造产业。围绕“补链强链延链”,重点引进一批关联度大、聚集度高的外资龙头企业和产业配套企业,促进我省先进制造业产业链稳定发展。四是组织开展外商投资促进活动。办好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等国际性大型活动。利用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国家级国际性展会,积极开展投资推介、项目对接等活动。举办“跨国公司中部行·走进山西”主题系列活动。五是完善外商投资服务机制。编制《山西外商投资指南》,开通英文版外资服务网站。建立完善外商投资政企交流圆桌对话制度、在晋外资机构企业拜访制度、政银企联合调研机制,加强与外商沟通联系等。六是建立和用好境内外投资促进机构,支持各市、开发区在欧美等地设立招商中心,充分发挥山西省外高校校友联合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支持在外晋商、晋才返乡创业,加强与中国外资企业协会等国际国内商协会的组织合作。七是继续发挥港资港企平台作用,积极推动晋港之间双向投资,吸引更多港资港企到山西投资发展。

提升对外投资合作水平

  山西是“一带一路”大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商圈,境外投资合作水平稳步提升。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走出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均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对外投资合作仍然处于重要机遇期。
  牢牢抓住新发展格局这个“纲”。支持企业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塑,促进国内外产业协同,增强我省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注重通过高水平对外投资合作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要素配置能力,保障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和渠道畅通;以省内龙头企业为主导。充分发挥各类市场主体作用,推动形成产业链协同联动整体优势,构建以我为主的区域产业链循环体系。发挥境外经贸合作区平台作用,打造一批具有区位优势、产业定位清晰、运营管理先进、生态效应明显、建设效果突出的合作区;推动对外承包工程转型升级。鼓励企业以BOT、PPP等方式合作,推动设计咨询走出去,延伸对外承包工程产业链。增强企业参与项目投融资和建成后运营管理的能力,逐步实现由建设施工优势为主向投融资、设计咨询、工程建设、运营服务的综合优势转变;树立底线思维。防范化解对外投资合作领域重大风险,保障企业境外资产和人员安全,构筑机制完善、职责明确、措施到位、保障有力的风险防控体系,为推动全省企业“走出去”行稳致远提供坚强保障。

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

  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确立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明确提出“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决胜高质量发展新战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升级版”是对开发区的新要求,“新战场”是对开发区的新定位。
  开发区要带头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以流程再造为重点,合力把改革推向纵深,加快打造综合优势、形成品牌效应;带头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结合产业定位、集中要素资源,全力引进顶天立地的大项目;带头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积极发展研发设计、金融服务、检验检测等商务服务,布局建设一批工业设计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和综合性中试基地;带头融入“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成为重要节点和有力支撑。
  下一步,全省开发区将以践行“以开发区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使命,以“提高效益、增加产出、贡献增量”为主要目标,发挥好“新战场”的突出作用。深入推进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是第一支撑”的鲜明导向,努力推动更多洽谈项目早落地、签约项目早开工、施工项目早投产、建成项目早达效;强力推动招商引资,围绕各自主导产业,立足产业优势,狠抓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以增强生存力、发展力为方向,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以加快集群化、规模化为方向,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提升开发区产出水平,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开发区力量。

本报记者闫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