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多措并举确保粮食安全——春耕备耕】小村庄的别样春耕曲
2023-04-07 09:26:38 来源:山西日报

  “我有地,我第一个入。”“我听说这种鲜食玉米可比咱种那普通玉米挣得多。”“要是村里统一给种,咱们是不是再也不用提前抢化肥买种子了。”……这是广灵县壶泉镇商村党支部召开入股大会时的热烈场面。
  据了解,今年开春以来,为着力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壶泉镇以商村为试点,依托其多年的蔬菜种植经验优势和销售市场优势,积极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路径,探索出了符合本地发展实际的鲜食玉米种植项目,让村民从“单打独斗”转为“抱团发展”。截至目前,用资金和承包地入股的农户达到55户,共流转土地275亩,吸纳脱贫户21户,由村集体统一采取规模化种植与管理,预计今年年底能够为入社脱贫户增收800余元,为村集体增收3万余元。
  “今年我们优先纳入脱贫户和老年户,预计明年再承包土地150亩,提供的就业岗位就更多了,还能继续带动周边村的发展,闯出一条农业集约发展的新路子来。”壶泉镇商村党支部书记张建锐介绍道。
  下一步,商村将继续深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果,以点带面向周边村发展,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王思慧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