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文博会讲座“丈量”山西壁画的世界长度
2023-01-10 09:51:52 来源:太原日报

第五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云上文博会)系列活动之“文化名家会客厅”第三场讲座,1月7日落幕。主讲人王岩松以“看见山西:壁画的世界长度”为题,讲述山西古代壁画的前生今世和传承传播。直播总计22420人次观看,总点赞数超12万。

山西是古建大省,也是壁画大省,历代留存的壁画无论数量还是质量,在全国都遥遥领先。山西古代壁画的维度包含了时间与空间,内容与载体,其历史的延续与发展,有厚度、深度、高度、广度和长度,不仅具有地域特点,也具有世界意义。

主讲人王岩松,江苏理工学院教授、传统壁画研究所所长,是一位从山西汾阳走出去的著名壁画研究专家,从事古代壁画研究与教学、古代壁画复制与研究30多年,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将近3个小时的讲座中,王岩松从中国现存古代壁画现状、流失海外情况及山西古代壁画本体的物质材料与技艺的角度,分析山西壁画的前世今生,指出山西民间壁画的系统绘制基本方式和艺术生产模式,从临摹复制的类型方法、媒介、材料与传承传播等方面进行分享。(陈辛华)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