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阳泉 > 正文
开展“四巡”防控 守护“一线”平安
阳泉市构筑铁路护路立体防控体系
2023-02-20 09:49:14 来源:山西法制报
  2月8日至2月13日,阳泉市接连迎来两场大范围降雪,连绵千里的铁路线被皑皑白雪覆盖。为保障铁路安全运行,该市以“六防”专项整治和普铁安全隐患“回头看”工作为基础,开展了提前巡、重点巡、联合巡、科技巡“四巡一体”的防控工作,进一步构筑了铁路护路立体防控体系。
  开展“提前巡”,防微杜渐查问题。阳泉市、县(区)护路中心(办)及早部署,落实责任,提前制订了特殊时期执勤巡逻制度和应急工作预案,对易形成安全隐患的重点部位开展全面排查,建立问题台账。
  强化“重点巡”,聚焦关键除隐患。城区、盂县护路中队队员冒着严寒、风雪,深入石太线、石太高铁沿线,对车站货场、沿线桥梁、铁路基础设施、防护网、安全警示牌及重点路段进行了仔细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努力消除盲点死角。
  推进“联合巡”,协调配合防事故。阳泉市路地双方严格执行联络机制,互通治安信息,及时掌握隐患和薄弱环节,研究解决突出问题,认真落实路地联勤联动和快速反应机制。
  运用“科技巡”,上下联动提效率。该市加强了铁路护路联防指挥平台的管理和微信工作群的报送,加强数据汇总,完善报送信息,坚持每日零报告制度和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制度,规范了隐患排查处置和矛盾纠纷调处报送流程,实现了上下联动、联防、联控的局面。同时充分利用沿线的视频监控和营房的监控平台,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重点路段治安情况,发现隐患及时出动,迅速处置,有效提升了发现、报告和处置隐患各环节的速度和效率。(记者孔维佳 通讯员郗彩亮)
合作单位